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一般內科 / 一般內科訓練計劃

一般內科

一、訓練重點及特色

  • 本院一般內科於民國90年3月12日起聘張漢煜醫師擔任一般內科主任,90年8月聘入二位專任主治醫師(王景民醫師、蘇裕謀醫師),開始營造一般內科之運作。94年12月1日起由李貽恆副教授接任一般內科主任,同時於95年4月1日通過衛生署評鑑及補助,成立一般內科訓練示範中心,目前有二位專任主治醫師,由專職主治醫師起頭,深諳一般內科精神,加上內科部其他內科次專科醫師、內科系其他科部主治醫師之參與,將可以提供更理想的一般醫學訓練。
  • 鄭修琦醫師2007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擔任一般內科主任,2020年8月由王竣令醫師擔任科主任,目前有7位專任主治醫師,具有內科專科醫師與內科次專科醫師資歷、以提供更理想的一般醫學訓練。
  • 成大醫學中心一般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之主要訓練計劃,是讓受訓的學員藉著參加內科病房實際工作,接受一般內科訓練。以病人為中心,熟習基礎臨床知識及一般性的診療技能,運用醫學知識,發掘病人問題,解決病人問題。在健康照顧系統從事第一線工作,提供個別的、整體性、持續性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照顧,並學習良好的醫病溝通技巧,以達到良好醫病互動關係。
  • 本示範中心邀請一般醫學完訓教師,包括義大醫院精神科張軒瑋醫師、臺南醫院感染科洪元斌醫師、眼科診所鄭漢春醫師及本院神經部、社工部、營養部醫事人員參與聯合討論會及每月一次跨科部病房示範教學。
  • 病房調整沿革:
    一般內科病房 (11A+12C病房) 調整沿革
    年度 專屬病房 床數 總床數 佔床率
    2006年4~11月 10A病房床位 24 36床 ≒100%
    2006年8~11月 增加7C病房床位 12
    2006年12月~2007年2月 病房調整為10A 30 30床 ≒100%
    2007年3月~ 病房調整為11A單一病房 51 51床 ≒ 98.0%
    2011年4月~ 增加12C內外綜合科病房 22 73床 ≒96.9%
    11A一般內科病房 51
    2015年9月~2016年7月 12C病房調整為hospitalist病房 35 86床 ≒100%
    11A一般內科病房 51
    2016年8月~2018年8月 12C病房調整為一般內科27床
    及不分科病房8床
    35 86床 ≒100%
    11A一般內科病房 51
    2018年9月~2019年4月 12C病房調整為一般內科30床
    及不分科病房5床
    35 86床 ≒100%
    11A一般內科病房 51
    2019年5月~2020年4月 12C病房調整為一般內科34床
    及不分科病房5床
    39 87床 ≒98.23%
    11A一般內科病房 48
    2020年5月~ 12C病房調整為一般內科35床
    及不分科病房5床
    40 88床
    11A一般內科病房 48
  • 歷年衛生福利部補助「一般內科訓練示範中心」計畫:
    1. 95年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計畫
    2. 96年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計畫
    3. 97年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計畫
    4. 98年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培育計畫
    5. 99年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建置及一般醫學訓練師資培育計畫
    6. 100年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建置及一般醫學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計畫
    7. 101年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建置及一般醫學臨床教學實務訓練計畫
    8. 102年推廣臨床技能評估模式與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培育計畫
    9. 103年推廣臨床技能評估模式與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培育計畫
    10. 104年輔導臨床技能評估模式與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培育計畫
    11. 105年輔導臨床技能評估模式及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培育計畫
    12. 106年輔導教學醫院辦理臨床技能評估測驗計畫

  • 自107年起,由教學中心負責一般醫學臨床教師培育計畫

二、訓練課程:

(一) 課程內容

  • 附設醫院內科部就不同的訓練對象,包括內科部住院醫師、PGY、實習醫學生(醫六、醫五),分別訂有訓練課程手冊,同時分發給所有受訓之學員(內科部學員代號以住院醫師:A、PGY。B、實習醫師。C、醫學生)。第一年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的課程內容,參照”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課程”與”教學醫院畢業前一般醫學訓練課程”如後。
  • 本院內科部已將常見醫療照護臨床準則編制放置於內科部網站,凡至內科部訓練之學員,可以使用帳號密碼進入,隨時瀏覽學習。
  • 本院教學訓練計畫書規定,各教學計畫含括內容有:教學目標、課程內容大綱、實習內容、地點及訓練概要、實習教學評估辦法。內科部實習醫學生教學訓練計畫書範本如附件如後。
  • 內科部安排各層級醫師訓練之工作時程、場所,均有完整設計安排。

(二) 訓練目標與執行

  1. 受訓之學員直接參與醫療工作,訓練處理臨床問題的能力:
    於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受訓之所有學員,包括實習醫學生(醫六、醫五)、PGY及住院醫師,皆為醫療團隊的一份子,一般醫學內科病房將成立6個醫療小組,每個醫療小組的成員包括1位內科主治醫師 (VS),做為臨床教師;1位內科住院醫師 (R3),資深住院醫師為資淺住院醫師之學習諮詢對象,亦協助侵襲性檢查的進行,以教學相長落實核心能力的訓練,由主治醫師、總醫師或是接受師資培育之受訓教師使用mini-CEX及Cbd、360度等評估住院醫師、實習醫學生於病房時表現;受訓之學員包含2位實習醫學生(醫六、五)、2位PGY1、4位PGY及5-6位專科護理師,每個醫療小組照顧至少8位至多14位住院病人。臨床教師均遴選具教學熱忱之主治醫師,並以一般醫學內科病房(11A病房)為主要訓練病房。
    受訓學員跟隨臨床教師學習,每日須參與主治醫師迴診,在主治醫師之監督及帶領下,實際參與臨床診療工作,學習各種症狀之診治,包括全身倦怠、失眠、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或增加、水腫、黃疸、發燒、頭痛、頭昏、失去意識、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咳嗽及咳痰、嘔吐、腹痛、排便異常、腰痛、關節痛、排尿異 常、焦慮或憂鬱等。以病人為中心,完全確實掌握病情,學習詳細及正確之理學檢查,謹慎處理內科病人之問題,並與主治醫師討論。同時也學習如何對病人及家屬解釋及告知病情。學員需跟隨住院醫師參與值班,每月值班以6至8班為限,每次值班時,另外排有資深內科住院醫師指導並協助值班,共同處理病患問題。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每月安排1位內科總住院醫師,負責主持晨會及監督所有的醫療與行政業務。
  2. 受訓之學員直接接觸病人,訓練照顧病人的責任與病歷書寫:
    於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受訓之所有學員,包括醫學生、實習醫師、PGY及住院醫師,必須於每日早晨八點前到達病房開始工作,準時參加晨會及主治醫師迴診。上班時間不得無故離開病房,有正當理由離開時應交代行蹤。如在病人診療上有疑問或遭遇困難時,必須即刻與上級住院醫師商討共同處理,而如尚無法解決問題時應及早向有關主治醫師報告,並求教處理對策,如遇疑難病例或危急情況難於處理時,應及時聯絡或報告有關主治醫師商討對策妥善處理。白班和夜班醫師換班時必須確實交班。受訓之學員,施行較複雜之醫療技術或檢查,如CVP, lumbar puncture,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and biopsy等,必須有總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在場。
    另外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對病歷記錄特別重視,並規定住院病人應於接完病人後立即書寫。內容應包括主訴、現在病史、過去病史、家族病史、 review of systems、重要理學檢查、心電圖、胸部x光、簡單實驗室檢查結果、現在使用之藥物及治療計劃。Admission note必須於住院24小時之內完成,同時應特別注意過敏史、藥物史、家族史及重要旅遊史的完整內容。理學檢查務必翔實並確實記錄。病程記錄 (progress note)必須每日記錄一次以上,請註明時間(包括年、月、日、時、分)。請按SOAP格式書寫,內容必須包含重要檢查報告,主治醫師指示事項,若有抗生 素使用,務必詳載使用改用及沿用的理由,影像檢查必須在病歷上繪圖說明。侵入性的處置如CVP, lumbar puncture, endotracheal intubation and biopsy等必須有procedure note。特殊藥品如抗生素、化療藥物、類固醇及毛地黃等請註明於生命徵象表中(TPR chart)。出院病歷摘要的診斷必須用全名,且與病理組織結果一致。主診斷、次診斷及併發症的紀錄必須完整。每ㄧ份檢查報告單必須看過、簽名並註記重要 結果。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特別安排每日下午5點為主治醫師修改病歷的時間,由主治醫師對受訓學員所撰寫之病歷,進行詳細之修改;同時告知受訓學員修改的部份,以強化受訓學員病歷撰寫之能力。

三、教學活動:

(一) 受訓之學員須參加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之晨會

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於每週一、三、五早上8點至9點30分舉行晨會,由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之總住院醫師主持,並有主治醫師指導。晨會的病例討論應包括:詳細病史之詢問、身體檢查及評估、基本的實驗室檢查及結果判讀(包括尿液檢查、糞便檢查、血球計數、心電圖、血液生化檢查、動脈血液分析、細菌學檢查、一般X光檢查及其他特殊檢查項目等)以及治療計劃之探討。病例的選擇可由住院總醫師挑選有意義的病例討論,臨床教師給予回饋。

(二) 受訓之學員須參加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之資深教授床邊教學

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於每週1次舉行資深教授床邊教學,由4個醫療小組參加。本中心將邀請成功大學醫學中心內科部從事內科教學15年以上的資深教授以及院外的資深教授,來進行床邊教學迴診。院外的資深教授包括張漢煜教授、蔡景仁教授;院內的資深教授包括薛尊仁教授、陳炯瑜副教授、鄭修琦副教授;資深教授床邊教學進行的方式為,先在討論室內,事先挑選一至二個病例,由被指定的受訓學員,事先準備好病例之診療資料,報告病歷,然後討論臨床資料的解讀、病態生理的變化、相關的鑑別診斷、影像資料的判讀及病患處理的原則。然後由資深教授帶領醫療小組的成員,親自至病患床邊,示範病史詢問以及全身理學檢查,同時適當的示範,如何對病患說明病情。最後再全體討論,在病歷上記載最後的結論;資深教授同時可以對負責病患的主治醫師,提出適當的建議。

(三) 受訓之學員須參加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之基礎核心課程研討會

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於每週1-2次中午12點至13點,舉行一般內科醫學之基礎核心課程研討會,由全體醫療小組參加。由本中心邀請成大醫院內科部具有教學熱忱之主治醫師,來講授有關一般內科醫學之基礎核心課程。依照六大核心能力於每個月規劃各種教學相關活動,如骨關節炎診斷、實證醫學探討等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課程(病人照護);晨會與資深教授住診教學(醫學知識);醫病溝通(人際與溝通技巧);醫學倫理兩難時的解決方法(專業素養);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討論會(執業中之學習與改進);出院準備服務個案討論會(以系統為基礎的醫療);本示範中心將一般師資研習安排於上述之教學活動中,讓受訓教師能夠實地參與示範中心的教學與運作,實際運用六大核心能力之教學於臨床實務訓練課程或臨床實務上。

(四) 受訓之學員須參加內科部每週二、四之學術研討會:

  • Case conference: 內科部全體醫師共同研討特殊病例,討論改進診療技術或增加新知。被指定的住院醫師須事先準備好病例之診療資料,報告病歷,並記錄討論內容。另外,受訓之學員應閱覽有關文獻,以便隨時發表意見及參與討論。
  • Mortality conference: 討論病人生前病情之演變及治療經過,並了解所患疾病之病態解剖及生理方面變化,受訓之學員須參加。被指定的住院醫師須事先準備好病例之診療資料,報告病歷,對於診療方面之得失也得虛心討論。
  • Topic review or guideline reading: 住院醫師洽請主治醫師指導選擇專題,自行蒐集有關最新文獻,經細心閱讀後利用實證醫學之方法嚴謹評估論文,並互相討論,以充實學識,增加新知,受訓之學員須參加。
  • Special lecture: 住院醫師應參加國內外專家或本院資深教師之特別演講會,以求新知。

(五) 一般醫學內科訓練示範中心受訓學員之每週病房工作計劃,總結如下:

時間 W1 W2 W3 W4 W5 W6
08:00
~
09:00
晨會及
內科醫師
住診教學
內科部
學術活動
晨會

核心課程教學
內科部
學術活動
晨會

核心課程教學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
工作
蔡景仁
資深教授
住診教學
鄭修琦
資深教授
住診教學
09:00
~
12:00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工作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工作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工作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工作
主治醫師
迴診

病房工作
12:00
~
13:00
核心課程
教學
核心課程
教學
核心課程
教學
核心課程
教學

張漢煜
資深教授
住診教學
薛尊仁
資深教授
住診教學
13:00
~
14:00
病房工作 病房工作 病房工作 病房工作
14:00
~
16:00
陳炯瑜
資深教授
住診教學
病房工作
16:00
~
17:30
主治醫師
迴診
主治醫師
迴診
主治醫師
迴診
主治醫師
迴診
主治醫師
迴診

(六) 受訓之住院醫師須參加內科部一般內科門診教學

一般醫學內科病房的6個醫療小組,將安排每組其中1位住院醫師(R)或PGY或實習醫學生(醫六、五),至內科部門診區參加一般內科教學門診。進行的方式為,先由住院醫師看診,詳細問病史、病情並作理學檢查。經有系統地整理之後,向指導的教授或主治醫師報告。負責教學的醫師再補充詢問病患病史及說明疾病的診斷及處置的安排。待病患離開後,再由負責教學的醫師對住院醫師進行教學,互相討論。每次教學門診之時間為3小時,受訓之學員須至少完成1份內科初診病人病歷書寫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