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感染科 / 訓練計劃

感染科

訓練目標
  1. 使受訓醫師精通各類感染病的診斷及治療,並熟悉院內感染控制原則,抗生素使用原則,及臨床微生物培養、鑑定及血清檢驗方法。
  2. 熟悉法定傳染病診斷、治療及通報流程。
  3. 了解感染管制原理,具備督導及執行感染管制能力。
訓練方式   受訓醫師由書籍、雜誌閱讀及讀書討論會,充實專業知識。由科內住院病例、科外會診個案處理、主治醫師指導及病例討論會,獲取實際經驗。並且參與感染管制中心的常規工作及會議。
  各種訓練內容將在二年次專科訓練期間同時進行。第一年(第四年住院醫師)著重於臨床醫療實務,第二年 (第五年住院醫師)著重於研究訓練,並協助指導各級住院醫師。
訓練內容
  1. 閱讀書籍及文獻:
    • 教科書研讀: 由感染科指定感染病學、抗生素療法、微生物鑑定、感染控制原則等相關領域之教科書,作為次專科學習書籍,受訓醫師須定期提出報告。
    • 雜誌討論會: 不定期有雜誌研讀會,指定醫師作讀書報告。
    • 會診個案討論會: 受訓醫師每月報告特殊個案,包含住院照護個案和會診個案,並進行個案討論及分析。
  2. 臨床診斷與治療訓練:
    • 病房迴診:受訓醫師跟隨主治醫師迴診住院病患,並討論病患診斷及治療。
    • 臨床病例討論:藉由感染科案例討論會等,深入學習案例處理步驟以及出院案例處置是否妥當。
  3. 院內感染控制:
    • 參與院內感染控制中心工作:定期參與院內感染小組會議並實際工作,及研讀有關院內感染雜誌。
    • 實際參與法定傳染病診斷、治療及通報流程。
  4. 臨床微生物訓練:參與臨床微生物工作訓練課程,了解微生物鑑定與抗生素敏感試驗工作流程。
  5. 感染科照會及院內抗生素管制:在主治醫師指導下,接受內科次專科及其他科部的照會,同時協助院內抗生素管制工作。
  6. 研究及論文寫作:受訓醫師在主治醫師指導下,進行臨床與實驗室研究工作。兩年中學習撰寫論文,並於感染症醫學會雜誌等SCI雜誌發表至少一篇原著報告。
考  核   感染科所有主治醫師,就受訓醫師的病情說明與溝通能力、學習企圖、工作態度、專業知識、臨床判斷能力、論文撰寫,作定期評估。由感染科主任將評估結果與受訓醫師溝通,協助其作適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