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胸腔內科 / 呼吸治療室

胸腔內科

呼吸治療室發展歷史

  創立於民國77年6月1日,隸屬內科部由胸腔內科主任帶領呼吸治療成員,針對心肺功能缺損或有障礙的病人提供24小時服務。呼吸治療室服務內容包含:呼吸器照護、氧氣、濕氣、噴霧吸入治療、呼吸道清潔與維護並執行肺復原及呼吸相關衛教與協助呼吸系統急症處理,同時參與跨領域醫療團隊的相關照護計畫。服務範圍為全院加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病房、一般病房、門診、急診的所有全院病人。
  
  民國90年12月3日成立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並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計畫,照護性質從開院的呼吸衰竭急重難罕照護為主,到提供困難脫離呼吸器病人的優質全人照護。
  
  民國106年6月本著健康促進導向而擴展預防醫學參與「全民健康保險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之共同照護模式的個案管理,以提升慢性阻塞性肺病臨床照護品質,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及加護病房入住率。

  民國108年2月更通過醫策會「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透過凝聚團隊共識,促進跨科整合,使團隊在以「人」為中心的基礎下,展現醫療機構之醫療特色,並持續進行品質提升,使民眾安心享有可近性的醫療服務,建立民眾信賴與認同感。
  
  民國108年9月為提升呼吸治療師職涯發展之多元性,更將肺功能檢查業務併入呼吸治療室,期望結合呼吸治療專業能成為民眾最理想的呼吸健康照護與人員的教學研究與工作環境。

  人員編制:組長1人、IDS個案管理師1人、COPD個案管理師1人、加護病房、亞急性呼吸照護中心、病房及急診共26人輪值三班、門診1人、消毒組1人、肺功能3人(含1名醫檢師)。

服務內容:

  1. 侵入性及非侵入性機械性呼吸器使用。
  2. 肺部擴張。包含姿位引流、高頻震盪拍痰、間歇性正壓呼吸、助咳機。
  3.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之肺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