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胸腔內科 / 支氣管鏡室及相關檢查須知

胸腔內科

支氣管鏡室簡介

本院支氣管鏡室由胸腔內外科共同組成,可以進行數種診斷性或是治療性的介入檢查。

胸腔內科服務項目如下:

診斷性軟式支氣管鏡:

軟式支氣管內視鏡可以經由口鼻進入氣道中,診斷氣道內病變,搭配氣管內超音波協助切片診斷周邊肺部病變。使用特殊超音波探頭(convex probe) 協助進行縱膈病變淋巴結細針抽吸採檢,免去傳統開刀開胸檢查,沒有額外體表傷口。

治療性軟式支氣管鏡:

使用冷凍療法移除氣道內異物,切除氣道內病變,改善阻塞症狀。並且能進行肺部組織切片。搭配氬氣電漿凝固法做有效氣道內止血。若是有大氣道的腫瘤/異物壓迫,亦可放置氣道支架改善症狀。

肋膜腔鏡檢查:

模擬開刀房規格,使用微創技術與肋膜腔內視鏡檢查肋膜病兆,可以檢查常見造成肋膜積水(胸水)的肋膜病變。顯著提高困難胸腔疾病診斷機會。

常用術式如下:

診斷性:一般支氣管鏡檢查、肺泡灌洗術、氣管內超音波導引肺腫瘤及縱膈腔淋巴結切片。
治療性:氣道冷凍療法腫瘤摘除/切片術、金屬支架置放

檢查須知

軟式支氣管鏡檢查

軟式支氣管鏡是一種內視鏡,經由口或是鼻進入病人呼吸道的一路檢查中央的氣管和周邊著支氣管。大多病患只需接受局部的鼻腔,口咽喉及氣道麻醉,即可進行該步驟,過程中病患均處於清醒狀態,只要病患合作,該檢查均可順利進行。部分病人會因為需要做治療性處置,或是因為器械關係,會需要用到輕度鎮定藥物加強檢查的舒適及配合程度。我們有所有監視(如血氧飽合濃度監視器、心電圖監視器)和急救設備以降低各種可能合併症。

[ 適應症 ]

  1. 診斷性:不明原因肺炎診斷、懷疑有異物/腫瘤氣道阻塞、懷疑肺部腫瘤、縱膈腔淋巴結病變、不明原因咳血等等
  2. 治療性:氣道內異物/痰液移除,腫瘤摘除,氣道狹窄置放置架

[ 可能併發症 ]

一般而言,軟式支氣管鏡的可能併發症很少,輕微合併症發生率很低,而有生命危險的機率則在千分之一以下,主要合併症如下:
  1. 發燒或似感冒的症狀:最常發生,但多無礙
  2. 出血:約0.6-5.4%,大多為自限性自己會停止。少部分
  3. 氣胸:多發生於有做組織切片時,若是發生大多輕微,可以採取保守氧氣治療,少數需要放置肋膜腔內軟管(胸管)引流。
  4. 氣喘:小於1%
  5. 氣管收縮:極少數缺氧:極少數
  6. 心律不整:極少數

[ 注意事項 ]

  1. 若是有在用抗血小板或是抗凝血藥物請告知醫護人員
  2. 至少禁食6小時

肋膜腔鏡切片檢查

肋膜為一層薄膜包覆著肺臟的表面以及肋骨下方的胸腔內。若是心肺,或是肋膜有病兆就會容易產生積液,又稱胸水。要解決胸水需針對其產生的病因做處理。就肋膜本身病變產生的胸水,可以藉由局部的肋膜切片來化驗病因。肋膜腔內視鏡切片檢查提供了傳統超音波導引檢查無法提供的清楚目視病兆位置,型態資訊,以及足夠的大量檢體供病理化驗。大幅提高了診斷機會,在癌症的病人可以高達九成以上。檢查會在局部麻醉,止痛,以及輕度鎮定藥物下進行,體表會有個一指寬左右的小傷口即可進入到胸腔內完成檢查。術後會短暫留置引流軟管,待胸腔內的空氣/積液引流盡後即可拔除。

[ 適應症 ]

  1. 疑結核性肋膜積水
  2. 疑惡性肋膜積水
  3. 其他原因不明的發炎性肋膜積水

[ 合併症 ]

肋膜腔鏡切片檢查本身的合併症很少,發生率約5%,且大多輕微,一般較常見如下:
  1. 出血:因傷及肋間動靜脈惡性細胞的局部蔓延:可以局部放射治療處理
  2. 皮下氣腫

[ 注意事項 ]

  1. 若是有在用抗血小板或是抗凝血藥物請告知醫護人員
  2. 至少禁食6小時
  3. 請病患或家屬簽同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