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胸腔內科 / 疾病介紹

胸腔內科

肺癌

肺癌泛指肺臟或支氣管處長出的惡性腫瘤,根據細胞型態大致可分作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小細胞癌。早期的肺癌通常沒有症狀,但隨著疾病進展除了腫瘤本身造成的咳嗽、咳血、喘、胸痛等,也會有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虛弱疲倦等全身性症狀和特定器官轉移造成的頭痛、肢體無力、意識狀態改變(腦轉移),骨頭疼痛、骨折(骨轉移),腹脹、黃疸(肝轉移)等轉移性症狀。肺癌的診斷需要取得腫瘤檢體作病理分析,本科的支氣管鏡檢查、肋膜腔鏡檢查及肺部超音波可針對適合的肺部、肋膜腔及縱膈腔淋巴結病變作切片。早期肺癌通常是手術切除並視情況加作術後化放療,而晚期的肺癌需要全身性治療,藥物種類包括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及化學治療等。本科可提供符合國際癌症治療指引標準的全身性治療藥物,而目前無標準治療可使用的患者可考慮加入臨床試驗獲得新機轉藥物的使用機會。本科亦加入成大醫院胸腔腫瘤團隊,針對肺癌個案均會舉辦跨科別之多團隊會議討論治療方向,並有個管師定期追蹤且處理病人狀況。

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

慢性阻塞性是一種由長期抽菸或空氣污染造成的呼吸系統慢性發炎而導致的不完全可逆的疾病。患者的氣道發炎通常為緩慢而不知不覺,到達一定程度後會造成氣道纖維化及肺氣腫,引發呼吸氣流不順或阻塞的狀況。患者主要症狀為長期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難,嚴重者會使日常生活能力受損,乃至呼吸衰竭需要使用機械性呼吸器。於一般人相比,肺阻塞的人也比較容易有肺部感染,感染後的死亡率也比較高。成大胸腔內科針對此疾病有獨立的個案管理系統,並成立跨科別之照護團隊,希望可以藉由整合物理治療、營養、戒菸、呼吸治療來提供患者個人化的服務。呼吸治療室也提供患者吸入性藥物訓練、姿位引流、高頻震盪拍痰、助咳機等服務。

氣喘

氣喘泛指患者的呼吸道因為本身體質過敏或是其他外來因子的刺激而造成慢性發炎的狀態。臨床上的症狀表現以慢性咳嗽、胸悶或是呼吸時會聽到喘鳴音表現為主。治療策略首重在避開誘發氣喘的因子及使用吸入型藥物以改善患者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狀態,最終方能避開因慢性氣道發炎而帶來的氣道重塑、永久性肺功能障礙成大胸腔科已經加入健保氣喘照護改善方案,除了由醫師端提供專業醫療照護外,氣喘個管師亦提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關於氣喘照護的諮詢衛教。而在目前最困難處理的嚴重氣喘照護這一區塊,成大胸腔科提供完整的生物標記檢測,再加上對於患者臨床表徵及共病症的評估,選定生物製劑治療,希冀在這精準醫療的年代為這群嚴重氣喘患者提供最適切的個人化醫療。

間質性肺病

間質性肺病(包括讓人聞之色變的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成因複雜,病情多變,診治上相當具有挑戰性. 成大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對於間質性肺病的診治,採取跨團隊合作模式,借重不同專科之專家,共同來精準診斷並擬定整體治療策略.同時,也陸續引進最新療法,爭取加入新藥臨床試驗的機會,並獲得成大醫學院資深教授們研究團隊之奧援,積極發展相關臨床與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