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胸腔內科 / 訓練計畫

胸腔內科

住院醫師訓練計畫

簡介

除了醫療服務之外,教學亦是成大胸腔內科背負的重要任務之一。科內具備完整的住院醫師教學資源與計畫,診治之疾病同時具備複雜性與嚴重性,從一般常見的呼吸道疾病、肺炎、肺結核、肺癌到罕見的間質肺病及肺血管疾病應有盡有。除了住院、一般病房、加護病房與亞急性呼吸病房的訓練以外,本科亦加入COPD照護團隊、肺部腫瘤團隊、間質性肺病團隊與睡眠醫學團隊,住院醫師在參與團隊會議的過程中可逐步增進處理這些疾病的能力。胸腔影像學亦有資深教授每周的小班教學與臨床案例判讀挑戰訓練。本科之支氣管鏡室目前除了一般的軟式支氣管鏡鏡檢、肺泡灌洗、腫瘤切片及異物取出等,也常規執行支氣管鏡縱膈腔超音波與細針抽吸(EBUS-TBNA)、肋膜腔鏡、氣管內支架置放及冷凍切片(cryobiopsy)等。

訓練計畫

1.訓練目標
  • 使受訓醫師精通胸腔疾病的診斷及治療,並熟悉各種胸腔專門檢查的操作及判讀,如支氣管鏡檢查,肺功能檢查,胸腔超音波穿刺生檢等。
  • 熟悉各種呼吸治療儀器的功用及操作,並且能領導呼吸治療技術員作團隊照護工作。
  • 了解基本的醫學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設計,並學習個案報告和原著論文的寫作。
2.訓練方式
  • 在胸腔專科指導醫師之指導下,協助照顧病房的一般病患與急診及加護病房之病患。
  • 有系統地逐步進行各項胸腔科相關檢查,並由專科醫師指導其操作要領與判讀原則。
  • 在資深專科醫師指導下,定期舉行文獻回顧,並學習搜集整理資料以及論文寫作。
  • 訓練期間為兩年,第一年以研習診斷與治療之臨床工作為主,而第二年則除了臨床實務之外,需進行學術研究的工作。
3.訓練內容

(1) 病患照顧

  • 普通病房:R4參與主治醫師之住院病人迴診,掌握所有病患之情況,並協助及指導見習醫師、住院醫師及專科護理師照顧病患。R4在主治醫師的監督指導下主持每周兩次的普通病房教學晨會。
  • 加護病房:R5在胸腔科主治醫師監督與指導下,協助住院醫師處理內科重症病患,並負責緊急之侵襲性檢查與治療之執行,參與每周定期的加護病房呼吸器巡診。
  • 照會訓練:在主治醫師之監督下,參與急診部,部內及部外患者之胸腔照會。
  • 緊急病患之處置:配合胸腔科主治醫師處理全院胸腔急症之緊急照會,包括緊急支氣管鏡超音波檢查及胸管之放置等。
  • 門診訓練:參與主治醫師教學門診,加強對門診胸腔患者之了解與處理。

(2) 檢查項目之訓練

  • 胸部影像判讀:每月一次科內CXR討論會,研討有教學價值及困難判讀的胸腔疾病X光片。每週X光片有ㄧ個小時之資深教授胸部X光片判讀教學,每週有一個小時的肺癌聯合討論會,研討肺癌患者電腦斷層影像判讀及診斷和治療。
  • 支氣管鏡檢查:R4在資深胸腔科醫師的指導之下學習門診及一般病房病人之支氣管鏡檢查。R5學習加護病房支氣管鏡檢查及複雜性支氣管鏡檢查(EBUS-TBNA, pleuroscopy),有興趣者亦可學習介入性支氣管鏡檢查(stent, cryobiopsy)。
  • 肺功能檢查:熟悉各種肺功能儀器操作及檢查的適應症,並能正確判讀肺功能結果,包括支氣管激發試驗及運動肺功能之檢查及判讀。R5需在主治醫師指導下撰寫正式之肺功能報告。
  • 動脈血液氣體分析之判讀:熟悉並指導資淺住院醫師對於一般病房及加護病房患者動脈血液氣體分析之判讀。
  • 胸部超音波檢查及指引下之穿刺生檢。
  • 肋膜穿刺和切片。

(3) 呼吸治療及加護訓練

  • 學習各種呼吸治療儀器的功能與操作,如呼吸器、氧氣治療、溼氣治療等。
  • 接受呼吸治療技術員的諮詢,並協助其解決病患呼吸治療之問題。
  • R5協助呼吸治療技術員準備呼吸治療病例討論。
  • R5隨同主治醫師迴診加護病房,熟悉加護醫療的處理。
  • R5在主治醫師的監督指導下主持每周的內科加護病房晨會。

(4) 研究及論文寫作

  受訓醫師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臨床與實驗室研究工作,並學習寫作論文及投稿,實驗室研究工作限由R5參與。
4.考核 胸腔科主治醫師,得就受訓醫師的學習、工作態度,專業知識,臨床判斷能力,特殊檢查操作技巧,對病患或家屬的說明與溝通能力定期評估。胸腔科主治醫師開會就評估項目討論後,由胸腔科主任將評估結果與受訓醫師溝通,並協助其作適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