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腎臟科 / 訓練計劃

腎臟科

訓練目標
  1. 增進對各種腎臟疾病獨立診斷和處理能力。
  2. 深入研習各種透析方法/腎臟替代療法之理論及技術。
  3. 熟悉腎臟移植的最新照護知識與病人的實際臨床照顧。
  4. 學習腎臟學基礎研究最新進展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5. 提供腎臟病相關檢查和儀器的訓練工作,尤其是腎臟影像學、腎臟切片術及腎臟病理學。
  6. 各種臨床及基礎研究方法之訓練。
訓練概要
  1. 訓練期限為二年。
  2. 熟練有關腎臟疾病之各種診斷和治療方法。
  3. 熟練有關腎臟之特別檢查(腎臟切片術)及血液、腹膜透析、血漿置換技術。
  4. 培養照顧腎移植病人的能力及對臨床各種問題之判斷及處理。
  5. 培養進行獨立研究工作之能力。
訓練內容
  1. 培養分析、診斷及治療各種腎臟疾病之能力。
  2. 進一步熟悉各種腎功能檢查方法,儀器操作及檢查結果之判讀。
  3. 跟隨主治醫師迴診住院及透析病人,了解各種腎臟疾病之檢查、診斷及治療方法。
  4. 跟隨主治醫師門診醫療工作,深入了解腎臟疾病門診之診療方法。
  5. 參與慢性腎臟病的照護及相關繼續教育與推廣活動。
  6. 熟練各種腎臟疾病治療之藥物和疾病預後的判讀,以及藥物在腎功能異常時之使用方法。
  7. 腎臟超音波之獨立操作及結果判讀。
  8. 腎臟電腦斷層攝影、腎血管攝影及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操作技術的觀察及結果之判讀。
  9. 腎臟切片術之獨立操作與培養光學、免疫螢光及電子顯微鏡結果之判讀能力。
  10. 熟悉血液透析儀器、水處理方法、血液透析技術/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血漿置換術與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血液灌洗術的臨床應用及各種併發症之處理。
  11. 熟悉連續性可攜式及自動式腹膜透析之原理及技術,並學習相關設備之使用及病人之照顧。
  12. 參與見習觀摩腎臟移植手術與術後的照顧。
  13. 精通腎臟移植的照顧,包含免疫藥物的調整與常見併發症的診斷與治療。
  14. 積極參與主治醫師的研究工作,並培養獨立研究之能力(設計、進行、資料分析及論文寫作)。
  15. 積極參與醫學會學術活動提出報告和論文寫作。

教學及訓練活動:

  • 第一年:

    1. 主持9A腎臟科病房晨會,討論腎臟科新入院病例。
    2. 參加或主持週二內科病例討論會,週四內科雜誌討論會。
    3. 參加每月一次腎臟科、泌尿科及放射線部聯合討論會及移植醫學討論會和腎臟臨床病理討論會,並提出報告式專題討論。
    4. 參加每月腎臟科出院病例討論會和每週腎臟與透析研討會。
    5. 參加每週一次專科醫師雜誌研討會,並報告數篇最新之文獻摘要。
    6. 擔任腎臟科總醫師,負責行政工作,並監督協助住院醫師對病患的醫療照顧。
    7. 負責腎臟科的照會工作。
    8. 在主治醫師監督下,為病患施行腎臟超音波檢查和判讀,以及執行腎臟切片術。
    9. 參加台灣腎臟醫學會年會及地方學術討論會,並提出報告。
    10. 積極參與並協助主治醫師之研究工作。
  • 第二年:

    1. 熟悉各種腹膜及血液透析之原理及操作技術,協同主治醫師及專業技/護士照顧病人(為期至少半年)。
    2. 參加各種相關之醫學會或國際腎臟醫學會會議並提出報告。
    3. 積極參與並協助主治醫師之研究工作和學習研究方法。
    4. 學習各種腎臟組織細胞(內皮細胞、腎絲球體間質細胞、腎小管細胞)之培養方法,以及研究腎臟生理學和病態生理學。
    5. 學習腎臟感染的細菌毒性因子之研究。
    6. 學習並熟悉各項醫學統計原理及與醫學相關各種電腦軟體應用。
    7. 於內科晨會做一次臨床治療指引報告(題目自定)。
    8. 嘗試完成一篇臨床或基礎腎臟學之研究報告,並投稿於國內外醫學雜誌。
    9. 學習腎臟病理的判讀及相關病例的分析與治療。
    10. 參與慢性腎臟病的照護及相關繼續教育與推廣活動。
考  核   腎臟科主治醫師,就受訓醫師的學習、工作態度、專業知識、臨床判斷能力和特殊檢查操作技巧,以及對病患或家屬的說明與溝通能力作定期評估,由腎臟科主任將評估結果與受訓醫師溝通,並協助適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