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過敏免疫風濕科 / 訓練計劃

過敏免疫風濕科

訓練目標 訓練課程以培育具備下列專業素養的風濕免疫專科醫師為目標:
  1. 培養能具有內在動機以終身自我導向學習為目標而維持合時的診療水準。
  2. 育成能具有有效地處理各類型風濕免疫疾病的專業知識和病患照顧能力。
  3. 培養指導後進醫師的教學熱忱與臨床技巧。
  4. 育成深入研究風濕免疫疾病的興趣與潛力。
訓練內容   依據學會現行規定專科醫師訓練期為二年包括基礎知識和臨床訓練二部份。

基礎知識
 具備足夠的基礎知識了解風濕免疫疾病的病因和病態生理學,進一步提供診斷及治療的理論依據,培養研究的興趣與潛力。相關的知識包括微生物與免疫學、分子生物與生化學、組織解剖與病理學、生理與細胞生物學、流行病與醫學統計學等。此外熟悉常用血清免疫學檢驗的實驗室原理及操作方法,有助於提升檢驗的判讀能力,可安排至有關單位觀摩包括 immunoblot、immunofluorescence、flowcytometry、nephelometry、ELISA、PCR 等之操作。

臨床訓練
 受訓後之醫師對各類型的風濕免疫疾病將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包括相關之流行病學、病態生理、臨床表徵、診斷及鑑別診斷、臨床治療與疾病預後,能夠具備病史詢問及精確的理學檢查技巧,再安排合適的檢查,且懂得判讀其結果,予以病患正確的診斷、並訂定有效的治療計劃、定期評估治療成果、及接受其他科醫師照會,參與科內病患的診斷與治療。

常見疾病之專業知識
 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包括rheumatoid arthritis、seronegative spondyloarthritis (ankylosing spondilitis、psoriatic arthritis、reactive arthritis 等)、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antiphospholipidsyndrome等)、idiopathic inflammatory myopathy、systemic sclerosis、Sjogren’s syndrome、Behçet’s disease、systemic vasculitis、mixed connective tissue disease、relapsing polychondritis、IgG4-related disease、adult-onset Still disease等,結晶物引發之關節炎 (gouty arthritis、pseudogout、hydroxyapatite periarthritis等),感染性關節炎(bacteria、mycobacteria等),局部性軟組織風濕症 (palindromic rheumatism 等),骨頭壞死症 (avascular necrosis 等),退化性關節炎 (erosive osteoarthritis 等),免疫缺乏症(common variable immunodeficiency 等),其他風濕免疫疾病等。

診斷檢查之相關技術
  1. 關節液抽取術
  2. 關節液檢查包括結晶物鑑定
  3. 關節超音波操作方法
  4. 關節 X光片與特殊影像之判讀 (bone scan、CT、MRI、sonography 等)

常見實驗室檢查之判讀能力
 ANA (titer/pattern)、anti-CCP ab、anti-dsDNA、anti-Sm、anti-RNP、ANCA、anti-ribosomal P、anti-Scl70、anti-Jo-1、anti-MPO、anti-PR3、lupus anticoagulant、anti-b2GPI、anti-cardiolipin、RF、Coombs’ test、anti-SSA/SSB、ESR/CRP、HLA-B27、cryoglobulin、C3/C4、uric acid、CK/muscle enzymes、circulating lymphocyte surface markers、synovial fluid routine等。

治療方法之技術與知識
  1. 具備關節腔與滑液囊治療性抽取與藥物注射技術。
  2. 熟悉常用風濕免疫治療藥物之作用機轉、適應症、副作用(包括對懷孕期間或生育能力的影響)、及健保價格等。常見藥物包括 NSAIDs (COX-2 selective等)、corticosteroids (包括各種制劑與不同給藥途徑)、conventional synthetic DMARDs (hyroxychloroquine、leflunomide、methotrexate、sulfasalazine等)、biologic DMARDs (abatacept、adalimumab、belimumab、etanercept、rituximab、tocilizumab等)、targeted synthetic DMARDs (tofacitinib、baricitinib、upadacitinib等)、immunosuppressant (azathioprine、cyclophosphamide、mycophenolate、cyclosporin/tacrolimus 等)、anticoagulant (warfarin、heparin 等)、vasodilator (sildenafil、prostaglandin E1 等)、anti-gout agents (allopurinol、febuxostat、benzbromarone、colchicine、rasburicase 等)、IV immunoglobulin 等。
  3. 熟悉 plasmapheresis (plasma exchange 等) 相關知識、技術與適應症。
  4. 具備復健療法與骨科手術適應症之基本知識,並能推薦病人接受合宜的物理復健與適當的手術治療。
訓練方式   從事急診、門診及住院病人之診斷與治療,在科主任與主治醫師的指導下以同儕教育之團隊學習來獲取專業的經驗。並定時參加科內外相關之病例討論會、跨科聯合討論會、雜誌選讀及國內風濕免疫學相關之研討會以充實專業的知識。此外也能具備本次專科醫療法律上有關知識。
工  作
  • 參加主治醫師之病房教學,並與主治醫師共同負責指導住院醫師從事風濕免疫次專科住院病人之診斷與治療的相關工作。
  • 負責本院包括科內及科外之照會工作,並與當值之主治醫師密切配合保持連繫,並於規定時間內完成照會回覆。
  • 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於受訓第二年每週負責一次本院之對外門診。
  • 協助本次專科對醫學生 (包括實習及見習醫師) 之教學,並負責成績評分表、教學病歷等於訓練結束後之收集。
  • 參加風濕病醫學會及免疫學會舉辦之研討會與年會。
  • 需在科主任的指導下於南區定期舉行之風濕免疫討論會提出病例報告,並於訓練期滿前完成一篇原著論文投稿於風濕病醫學會出版之雜誌。
  • 其他由科主任評估認定之與次專科醫師訓練有關的工作。
考核、陞任   科主任得就受訓醫師的學習態度、專業知識、臨床能力及工作表現,並綜合科內其他主治醫師之意見作定期評估。訓練表現合格者期滿後得發予合格證書參與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及免疫學會舉辦之次專科醫師考試。訓練表現優異者將積極爭取受訓醫師陞任本院或相關體系醫院的次專科之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