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衛教園地 / 詳細

下背痛,到底是不是僵直性脊椎炎?2022-11-16

主講者:黃雅君

    

【下背痛】醫生,我到底是不是僵直性脊椎炎?

過去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影像學檢查,以骨盆腔X光影像有薦腸骨關節炎為必要條件;近年發現有一群患者臨床表現及實驗室數據符合僵直性脊椎炎,X光檢查卻沒有薦腸骨關節炎的證據,長期追蹤發現當中有一定比例的患者X光影像會逐漸發展出薦腸骨關節炎,最終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 為能早期偵測到傳統X光無法偵測到的關節腔變化,影像學敏感度高的磁振造影已被列為進一步評估項目,得以早期診斷無X光變化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讓病患及早接受治療,減少疼痛及病情引起的脊椎沾黏及失能風險,改善生活品質。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方能避免延誤並獲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