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心臟血管科 / 醫療服務

心臟血管科

項   目 說   明 延 展 性
心血管
介入性治療
  1. 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心肌梗塞)之緊急處置。
  2. 複雜性病變及慢性完全阻塞性血管病灶(CTO)之處置。
  3. 頸動脈介入性技術(包含與神經內科合作發展急性腦中風處置)。
  4. 週邊血管及血管廔管介入治療。
  5. 瓣膜性心臟病介入性治療。
  6. 肥厚性心肌病變酒精注射燒灼術。
藉治療技術的提昇可以同時衍生出研究計劃之進行及技術訓練中心的成形。
電腦斷層
冠狀動脈造影
128排雙球管電腦斷層技術進行冠狀動脈造影已經是冠狀動脈檢查現況及未來的主軸之一。不唯影像解析度高,檢查前置作業單純,而且能同時提供血液灌流的數據是極佳的檢查及研究工具。 除提供臨床檢查服務外,該項技術也是心血管研究的利器。
規劃心血管影像中心將CT、MRI、心臟超音波及心導管影像整合成一專業檢查中心。
心律不整
之電生理治療
心律不整電生理燒灼治療方面,除了傳統心室上頻脈電燒之外,目前本院已經成功完成心房顫動,心房撲動,頻繁性心室頻脈收縮,以及心室頻脈之3D立體定位電燒手術。本院也是台南地區唯一可以執行3D立體定位心臟電燒手術之醫院。本院也將在未來發展心房顫動之冷凍消融手術,期待能發展成為雲嘉南地區首屈一指之心律不整治療重鎮。
心臟內裝置方面,包括永久性心臟節律器,心臟再同步化治療,以及體內去顫器之置放,本院都擁有純熟之技術,每年有超過兩百例之手術在本院完成,成功率接近百分之百。未來將發展雷射導線移除技術,為心臟內裝置提供更完整的治療措施。

昏厥檢查室 現有”傾斜床”設備可提供相關檢查。

高階心臟
超音波檢查
(1)運動超音波
對於不適合接受運動心電圖(跑步機)檢查之病人,可以考慮採用Ergometer(腳踏車運動)配合心臟超音波以評估是否有缺血性心臟病。

(2)三維超音波檢查
三維立體超音波檢查能提供詳細準確的超音波影像,對臨床醫師的診斷及心外手術方式的術前評估具有重要的角色。

(3)心肌變形照影(myocardial deformation imaging)
近年來之最新科技,是利用超音波影像之「亮點追蹤」(speckle tracking) 技術,精密地測量心臟收縮與擴張的程度,能夠比傳統心臟超音波更精準地評估心臟功能。
心臟超音波是研究心血管疾病的利器,可以藉高階功能進行許多臨床研究。
心衰竭
及心臟移植中心
心臟衰竭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健康議題。 除藥物治療之外,心臟移植也提供末期心衰竭病友一線曙光。 為服務南部病友,成大醫院投入大量精神資源發展心衰竭及心臟移植的照護。自2004年成功完成首例心臟移植外,至今已為超過50位病友進行心臟移植,並繳出全台心臟移植存活率最高的成績單 在心衰竭照顧方面, 成大醫院成立心衰竭特別門診及心衰竭中心,強調跨領域團隊醫療,齊備心衰竭藥物,葉克膜團隊及重症照護團隊24小時待命,人工心臟技術純熟,並耕耘預防醫學及健檢建構心臟內外科整合病房,兼顧全面化與專科化,由心臟內外科團隊及專業護理人員負責心衰竭病患之照護,配置護理站心電圖監測系統,提供加護病房等級的守護。 強調心臟復健,與復健部合作於病房設置心臟復健儀器 亦成立心衰竭病友會,除定期舉辦衛教及病友活動外,也提供重症心衰竭病友緊急連絡諮詢方式,以期待帶給心衰竭病友最全面之守護。

肺高壓 秉持醫學中心急重難罕之社會責任,整合跨科部醫療資源,包含心臟血管科、胸腔內科,加護病房、藥劑部、營養部、放射診斷部、小兒心臟科、風濕免疫科、肺臟移植團隊及心血管外科葉克膜小組,全面性從衛教至急重症處理,建立全台灣最完整的肺高壓醫療團隊。除提供病友諮詢信箱與電話,也設置網站及APP,以多元化的方式提供適當的照護給更多需要的病友,保持雙向無礙之溝通。持續加強團隊素質及照護品質之深度與廣度,團隊成員(許志新醫師,吳家臻護理長)至芝加哥大學肺高壓中心及義大利波隆納大學接受完整訓練,並與國內外多家肺高壓中心維持密切合作關係。設立肺高壓特別門診及肺高壓後送轉診機制。參與台灣肺高壓登錄計畫與臨床指引撰寫,並為全球肺高壓新藥臨床試驗中心之一。不只著重於照顧原發性肺高壓病患,也積極投入次發性肺高壓病友之跨領域團隊照護,與風濕免疫科合作照護結締組織引起之肺高壓病友,與感染科一同照護HIV的肺高壓族群,與小兒心臟科一起積極治療先天性心臟病相關之肺高壓病友。建立全年無休待命機制,以利於第一時間挽救危急病患之性命,使肺高壓病患存活率可與歐美肺高壓中心相比擬(由95年至104年底,一年存活率為87%、三年存活率為82%、五年存活率為81%) 與雲嘉南地區其他醫療院所建立完善轉診機制,多次與其他院所合作挽救病人的生命。

心臟內、外科
整合性治療計劃
隨著手術房導管室的設置完成,許多較具危險性介入治療將會在此進行。同時也可以拓展新的治療技術,例如經皮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將會是近期內的新進展。除此之外,心內、外兩科也將同時研訂各種具開創性的合作治療方式。

建立心肺室及心導管室
標準作業流程:
(1)醫療檢查作業流程
(2)人事標準作業流程
由於心肺室及導管室檢查項目繁多,且未來新大樓門診區營運後,檢查區分開兩個區域人員輪調更形複雜。為求確保檢查品質及服務效率,心肺室已開始逐步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新的治療計劃將引導新的跨科部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