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胃腸肝膽科 / 醫療特色

胃腸肝膽科

消化內科的醫療服務項目繁多,節錄本科的醫療特色如下:

肝腫瘤局部治療


成大醫院消化內科自90年代起開始執行肝腫瘤酒精注射,2004年起開始執行射頻燒灼術,近年來更發展多針射頻燒灼以及微波治療。每年執行的肝腫瘤局部治療約為450例. 針對較困難位置的腫瘤亦可進行『人工腹水』,『超音波顯影劑』以及利用未來購置的『融合式』高階超音波進行更加精準的定位及辨識,已期達到精準治療的目的。
肝腫瘤多專科團隊會議整合了肝膽外科,肝膽內科,放射診斷治療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多科專家已討論對患者最適當的治療。本院消化內科與外科及麻醉科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麻醉鎮靜下執行肝腫瘤治療可以讓執行醫師專心於腫瘤燒酌。腹腔鏡或胸腔鏡輔助之下則針對表面性以及橫隔膜近心臟部位的腫瘤更容易執行。對於中大型腫瘤實施多針射頻燒灼可利用free-hand配合即時超音波影像擺設3-6支電燒針或利用第二代的微波治療達到適當的腫瘤消融面積。針對多針射頻燒灼,成大消化內科已具備超過1000 例之執行經驗。科內多位醫師亦俱備射頻消融專業指導醫師之資格。展望未來,在院方精準醫療的領導之下,肝腫瘤的治療亦將更為精確及完整。

食道蠕動壓力檢測與24小時多管腔酸鹼阻抗測量儀


食道蠕動壓力檢測是本院特色醫療項目之一,經由鼻腔在食道內放置一條測量管,量出食道在吞嚥過程中的壓力變化。目的是在診斷食道以及賁門的動力學。這樣的相關疾病包含了了食道弛緩不全、 廣泛性食道痙攣、 核桃鉗食道、 高壓性下食道括約肌以及非特異性食道蠕動異常。這樣疾病其實共同的症狀,可能包括心灼熱感、吞嚥困難、胸痛等等。因此當胃鏡檢查後,給予胃藥治療又無效後,就應當安排這項檢查來區分食道蠕動是否有異常。
24小時多管腔酸鹼阻抗測量儀是透過在食道內放置一條酸鹼阻抗測量導管。24小時的酸鹼和阻抗紀錄同時配合患者回去的紀錄。可以診斷功能性食道疾病、高敏感性食道以及胃食道逆流。這檢查主要是針對治療無效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去做進一步的診斷。功能性食道疾病意思就是並無任何酸性液體、弱酸、或弱鹼性液體的逆流導致的症狀。而高敏感性食道是說病人的症狀源自少量的弱酸或弱鹼性液體。因此這樣的檢查其實能夠提供給臨床醫師針對治療無效患者更多的資訊。綜合來判斷是否要考慮藥物的調整,或是手術的考慮。

介入性消化道內視鏡治療


  內視鏡(包含胃鏡及大腸鏡)是診斷早期消化道(食道、胃及大腸)腫瘤的主要工具。我們除了具備有最新型的290系統高解析度內視鏡,也有各種影像強化的染色、窄頻及擴大內視鏡等檢查可以更詳細地觀察消化道黏膜及血管的排列變化,讓早期消化道腫瘤無所遁形。CO2充氣系統的引進也大幅降低術後的腹脹不適感,讓內視鏡不再是一項可怕的檢查。
除了各種先進的檢查工具,我們也具備有治療早期消化道腫瘤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的能力,各式各樣手術需要用的電刀也讓我們可以安全快速地完成手術。在處理內視鏡治療可能會產生的腸胃道穿孔我們除了有 Over-the-scope-clip (OTSC吻合夾),也將引進新型的“阿波羅恩朵”內視鏡縫合系統(suture machine)可以做救援治療。
近年來內視鏡技術發展走向”third space endoscopy”,從處理早期消化道腫瘤,走向處理黏膜下的病變。如製造黏膜下隧道去摘除黏膜下腫瘤,或是針對食道弛緩不能(Achalasia)的病患進行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 ,我們也具備有相關經驗技術,並積極發展這些比外科更微創的技術來造福病人。

膽胰內視鏡(ERCP):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道治療術(簡稱ERCP)是處理膽管結石、膽管癌症、阻塞性黃疸等疾病的重要工具,也是我們特色醫療之一。我們的ERCP團隊是由專門執行該內視鏡之醫師與專門技術師所組成,並且為國內少數醫學中心擁有專門附屬於消化系內視鏡中心的膽胰道治療室(ERCP room)。每年執行膽胰管內視鏡術約一千餘例。
除了常規的ERCP治療術,我們中心也配備了新型C arm型高解析流動透視機,可以有 最佳的透視力、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細徑膽胰管內視鏡 (direct cholangioscope),可處理困難的膽管狹窄、腫瘤等疾病;電擊震波碎石器(EHL),可以處理大型的膽道結石,先震碎後 再取出;各種全系列金屬支架(metallic stent),可以對良性或惡性的膽胰管或腸道做有效的 擴張:ERCP專用單氣讓小腸鏡,可以處理經胃腸繞道手術後的困難病例。我們針對複雜的肝 内肝外膽管結石,或是因為胰臟癌,胃癌,膽道癌,轉移癌等癌症與各項外科手術後所造成 之各種良性或是惡性膽管、胰管、腸道狹窄均有豐富的案例與經驗。

內視鏡超音波


本科自2009年起引進內視鏡超音波儀器後,即開始大量應用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於消化道黏膜下腫塊之鑑別診斷以及食道癌侵犯深度的判斷。為南臺灣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先驅。期間累積以及傳承了許多經驗加上年輕醫師積極投入此領域後,於2016年開始將此檢查之適應症擴大至膽胰系統之檢查以及介入性之治療。運用內視鏡超音波即時且連續探查之特性,提供膽胰系統病患更安全以及精準之診斷治療選擇。近年間透過積極參與大型的國際會議以及派員海外進修之經驗,我們逐年的提升診斷性以及治療性內視鏡超音波的質與量。至今已完成了超過200例經內視鏡超音波胰臟癌組織細針切片取樣以及超過30例介入性內視鏡超音波治療。診斷之準確性以及術式成功率已與國際接軌。近期更引進了顯影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以及多項進行中之相關研究計畫,將進一步的強化本科內視鏡超音波之診斷能力,也同時讓成大醫院在相關的領域中,成為南臺灣首屈一指的內視鏡超音波治療中心。

小腸腸道內視鏡與切面影像造影檢查


長達4-6米的小腸是消化系統的盲區、一般的胃鏡及大腸鏡並無法檢查完全,故診斷和治療小腸疾病仍然較為困難。小腸腸道內視鏡檢查包含了膠囊內視鏡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膠囊內視鏡可提供非侵襲性全小腸檢查,對於小腸病兆進行診斷及定位、提供了傳統內視鏡無法檢查的小腸部分。而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除了可診斷定位小腸病兆外、並可進一步進行內視鏡治療,包含腫瘤切片、腫瘤標記、小腸出血病兆治療、小腸多發性瘜肉症切除術、及小腸狹窄內視鏡擴張術。我們的小腸內視鏡團隊是由專門執行該內視鏡之醫師與專門技術師所組成,並且為國內少數醫學中心同時擁有膠囊內視鏡、單氣囊與雙氣囊輔助小腸鏡設備之醫學中心,提供小腸疾病病患、完整的疾病診斷與治療。
小腸腸道切面影像造影檢查包含了電腦斷層掃描腸造影檢查(CTE)核磁共振腸造影檢查(MRE)可提供非侵襲性全小腸檢查,對於腸道腫瘤、腸道瘻管、腹腔膿瘍或是相關腸道結構病兆提供完整詳細評估。其中、核磁共振腸造影檢查可使病患免除於放射線照射的風險,並提供腸道黏膜相關發炎反應之表徵、對於接受腸道內視鏡檢查高風險族群或不適合接受放射線檢查之病患為一重要的檢查方式。本醫學中心提供有電腦斷層掃描腸造影檢查及核磁共振腸造影檢查、並由專責放射科醫師判讀圖像、提供臨床醫師於臨床診療及追蹤病患治療成果的參考判斷依據。

膽胰道腫瘤治療多專科團隊 (pancreato-biliary cancer multidisciplinary team)


根據國健署資料,台灣膽胰道腫瘤的發生率於近年來持續增加,因此發展膽胰道腫瘤之診斷治療及相關基礎研究刻不容緩。成大醫院每年胰臟癌的新診斷案例數約佔全國十分之一以上,膽管腫瘤每年亦超過百例。本科具有從診斷到治療一條龍的整合性服務,為本科膽胰道團隊的最大特色!不論是診斷所需之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切片(EUS-FNB/EUS-FNA),亦或是內視鏡膽管引流或直接膽管鏡膽管切片及膽管腫瘤燒灼術(ERCP/ERBD/spyglass/Endoscopic biliary RFA),皆居於全國領先之地位,能夠精準並即時的提供診斷的服務。本科也執行膽胰道腫瘤之藥物治療(包含傳統化學治療、免疫治療、標靶藥物治療、以及相關之跨國新藥臨床試驗等)。本科亦能處理腫瘤相關之併發症,如膽管阻塞之膽道金屬支架置放術、及腸道阻塞之腸道金屬支架置放術等,能迅速改善病人之症狀。本科亦積極發展膽胰道腫瘤之各項相關基礎研究,如細胞游離 DNA (cell free DNA)、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及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Gen Sequencing),邁向腫瘤治療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之世代,為全國膽胰道腫瘤治療之重鎮。

食道癌多專科團隊簡介


成大食道癌團隊由胃腸、影像醫學、核子醫學、病理、腫瘤醫學、放射腫瘤、胸腔外、營養等多科部醫學專家所組成,提供從早期到晚期食道癌的診斷及治療服務。胃腸科主要由張維倫、林孟穎、康瑞文及李俊德等醫師負責,專責治療前的診斷分期,並協調各專科為患者量身打造其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科內擁有碘染色內視鏡(Lugol chromoendoscopy)、窄頻影像內視鏡(Narrow band image)等影像強化內視鏡技術(Image-enhanced endoscopy),可以早期診斷食道癌。也擁有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und),可以在治療前做精確的腫瘤分期;更結合電腦斷層、正子攝影、支氣管鏡等影像,綜合判斷腫瘤侵犯的範圍,以決定第一線治療模式。在第一線治療後,亦提供治療反應評估,以決定第二線治療方式。在早期食道癌亦提供內視鏡腫瘤燒灼術及黏膜切除術(endoscopic ablation and resection)等微創手術,讓患者保有最佳的生活品質。

炎性腸症多專科團隊簡介


發炎性腸道疾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兩種。除了腹瀉、出血、腹痛、貧血、發燒外,也會造成狹窄、穿孔、瘻管、巨結腸症等併發症。此疾病不會痊癒,多需長期藥物的控制,更需多科團隊的共同照護。成大食道癌團隊由胃腸內科、外科、影像醫學、病理、營養、護理等多科部醫學專家所組成,經由定期的會議提供病人最佳的治療計劃,減少病患的心理衝擊,保有最佳的生活品質。除了常規的內視鏡外,我們有膠囊內視鏡氣囊輔助小腸鏡檢查電腦斷層掃描腸造影檢查(CTE)核磁共振腸造影檢查(M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