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啟用javascript

生命.愛心.卓越.創新
LIFE .LOVE.EXCELLENCE.CREATIVITY

首頁 / 醫療團隊 / 胸腔內科 / 其他檢查

胸腔內科

胸部超音波檢查

原理和超音波在心臟病、肝膽疾病方面的應用一樣,胸部超音波是利用超音波通過不同介質時,產生不同的反射波,這些反射波由壓電晶體接受器接收再轉換成電子信號後呈像。胸部超音波主要用來檢視肋膜或貼著肋膜或胸壁的病灶。我們可藉由胸部超音波來從事腫瘤或肋膜積水的抽取或切片,以幫助疾病診斷。

[ 適應症 ]

  1. 肺周邊病灶。
  2. 胸壁病變。
  3. 肋膜腔積液。

[ 注意事項 ]

檢查前兩小時禁食。合併症主要跟抽取肋膜腔積液、組織抽吸或切片有關,如出血或氣胸等。

經皮胸腔穿刺術

經皮胸腔穿刺術可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除了病理切片或細胞學診斷外,經皮胸腔穿刺也可用於微生物學診斷,惡性腫瘤診斷率為90-95%,但良性腫瘤則較低20-70%。

[ 適應症 ]

  1. 胸內單一或多個肺結節或腫塊或開洞的病灶縱膈腔之淋巴腫大或腫塊肋膜病灶或肋膜積水貼近肋膜的肺病灶胸廓的病灶。
  2. 肺尖的病灶。

[ 合併症 ]

  1. 出血:絕大多數均輕微。
  2. 氣胸:少數發生,約1/6需以胸管治療。
  3. 胸痛氣泡栓塞:極罕見。
  4. 死亡:約萬分之一。

[ 注意事項 ]

  1. 需驗病患流血和凝血時間。
  2. 請病患或家屬簽同意書。

[ 禁忌 ]

除了肺動靜脈畸形,並無絕對的禁忌,不過心肺功能不佳、或有出血傾向、或肺動脈高壓、不合作的病人等應需更加小心。

肋膜切片檢查

肋膜切片檢查是用來幫助診斷肋膜積水的原因,特別是當醫師懷疑肋膜積水的原因可能是結核病或惡性癌時。一般而言,這是一項很安全的檢查,肋膜切片可以診斷出約六成的肋膜積水的病因,切片數平均約5片。

[ 適應症 ]

  1. 疑結核性肋膜積水。
  2. 疑惡性肋膜積水。

[ 合併症 ]

肋膜切片檢查的合併症很少,一般常見如下:
  1. 出血:因傷及肋間動靜脈惡性細胞的局部蔓延:可以局部放射治療處理。
  2. 氣胸:罕見。

[ 注意事項 ]

  1. 驗病患的流血與凝血時間。
  2. 請病患或家屬簽同意書。